只为金檀的小号

【金檀】盲(七夕文)一发完

   

1.

檀健次失明了。

 

不是闹着玩,是真真切切的失明了。

 

檀健次躺在病床上听着妈妈在耳边的哭哭啼啼,亲人们全部真真假假地说着一些安慰的话,檀健次不由得有些想笑。

 

妈妈坐在病床边大声埋怨着他,“高考的时候就没考个好大学,毕业了好不容易找到个好工作,下星期就要上岗了,你怎么躺在这不起来了!”

 

没有人知道,妈妈哭的不是檀健次,而是医药费和即将飞了的高薪的工作。

 

耳边响起来的还是她的唠叨,“猪脑子,你那么多的朋友都去哪了,出事之后一个人影都没看见,全都跑了!”

 

檀健次无奈的抠抠耳朵,小声嘟囔着,“谁不喜欢帅哥,谁不愿意跟帅哥做朋友,你不也是跟着我后爹跑了,还不是因为他帅?”

 

“你个小犊子,要不是我一把屎一把尿拉扯你,你能长这么大吗?现在还说起我的不是了,真的是长出息了!”

 

妈妈的声音骤然尖锐了起来,高跟鞋摩擦在地面上发出了刺耳的“刺啦”声响。旁边的亲戚们好像上去拉住了她,说了些他听不太清的话。

沉默的氛围并没有维持太久,妈妈咬牙切齿的说不能耽误上班时间,总要留个活人喘气,便和那些吵吵闹闹的亲戚们一起离开了。

 

嘈杂的病房里突然之间变得十分安静,空气中仿佛还残留着送来的果篮的清香。

 

檀健次冷笑了一声,反正也没人把我放在心上,不然不会连一个苹果都舍不得给我削,好似他们都忘记了,檀健次现在是个盲人。

 

檀健次听到了一个人的呼吸声,那些烦人的亲戚们应该都已经走了,留下的这个人是为了什么?他疑惑的问出了声,“谁?”

 

檀健次从床边开始摸索着,一点一点摸到了床边的柜子,试图找到一个苹果。按照最初果篮的摆放,应该是放在这里的吧?

 

突然,在黑暗中,檀健次听到了脚步声。他停住了动作,听见有个人一步一步的走到床前,在面前停下,拿起了什么东西放在了檀健次的手心。

 

檀健次轻轻的摸索了下,是他想吃的苹果。

 

他轻声说道,“我是医生。”

 

檀健次躺在床上没有吱声,只是觉得自己现在的状态一定有些滑稽。

 

半响过后,医生开了口,“如果你有什么需要,按下床边的铃,值班的护士会过来帮你。”

 

檀健次躲在被子里不做声,然后就听到了医生离开,关上房门的声音。

 

房间中还残存着香气,闻起来就像是夏天的水蜜桃,甜的爆开了汁水。

 

果然人瞎了其他感官就会变的灵敏,檀健次轻轻地推开被子,在这一片黑暗中,就算是想些什么,反正也不会被发现吧。

 

晚餐时间,护士端来了晚饭,好像就放在床尾的桌子上,因为檀健次看不到,就只能摸索着寻找。

 

可能是做盲人不习惯吧,檀健次手摸进了盛有热汤的碗里,滚烫的热汤让他下意识地缩回了手,没想到这个动作却无意间碰倒了那个碗。

粘稠的、滚烫的。

 

檀健次感觉汤汁顺着桌子流过了被子,慢慢流到了他的腿上。檀健次被烫的皱起眉,却没有出声,只想着怎么才能结束这荒唐的一切,现在的他一定像一个小丑一般滑稽。

 

护士听见声音好像回过了头,“你怎么搞的?!”她一边大声责备檀健次,一边走了过来,好似想要给檀健次整理一下。

 

檀健次的闷气不知怎么就犯了上来,一下子甩开了她的手,厉声呵斥道,“滚开!”

 

这时候医生应该是正好查房来到这里,听见了这场闹剧走了进来。护士见到他立刻跑过去跟他说明情况,言语中别提有多委屈了。

 

他听过后没有说什么,却一步、又一步的走近了檀健次。

 

檀健次偏过头,只留给他一个侧脸。

 

“我抱你下来?”

 

檀健次闻言身子一僵,但还是固执的抱着双腿没有动。

 

与此同时,檀健次听到了他低低的笑声,也感觉到了他离自己越来越近。檀健次下意识的就想远离他,离得越远越好。不过檀健次还是拗不过他,很快他的身体猛地被捞起,移到了另一张床上。

 

他的怀抱带着淡淡的消毒水的味道,并不难闻,但是让檀健次无端的想起了那些泡在福尔马林里的尸体。

 

就在檀健次胡思乱想的时候,他感觉到腿上和手上冰冰凉凉的。略带薄茧的手摸索着那些被烫伤的地方,温柔、细心。感觉上就是个常年拿手术刀的手,他应该是在给自己抹烫伤膏和包扎伤口吧。

 

想到这里,檀健次心情一阵烦躁,那个无名的闷气又涌了上来,一把扫掉他的手,嚷嚷着,“你别做多余的事,我不会多给你一分钱的好处!”

 

他轻而易举的捉住了檀健次的手,无所谓的回答,“我只是在做分内的事。”

 

他轻轻的帮檀健次包扎好,又把檀健次抱回了那张床上,此时床单摸起来已经干燥了,估计是他嘱咐护士换好的。护士又端来一份饭,他用小勺舀了一勺饭,轻轻的放在檀健次嘴边。

檀健次闭着干裂的嘴唇,一动不动,仿佛老僧入定,不入红尘。

 

“张嘴。”

 

在他的连声打扰下,檀健次忍不住开口嘲讽,“如果你有这份耐心,不如去哄哄别人。”

“如果你有这份坚持,不如去做点有意义的事情。”

 

檀健次在心底冷笑着,已经上演了无数条弹幕,干嘛跟自己身体过不去?免费的护工,不要白不要!

 

吃完饭收拾好一切,临走之时,檀健次故作镇定的提高音量问道,“喂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他回过头来面对着檀健次柔声道,“金世佳。”

 

 

2.

第二天一清早,檀健次就听到了脚步声,他决定躺在床上装死,金世佳端来早饭,放到卓子上。金世佳向檀健次利诱道,“你乖乖把饭吃了,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。”

 

檀健次无动于衷,继续躺着装死,金世佳突然把檀健次拉了起来,像昨天那样一口一口的喂檀健次吃饭。檀健次任由他去了,吃饭的时候也不忘了问他,“什么消息?”

 

金世佳没有停下喂檀健次的动作,说,“下星期做手术,恢复得好的话,很快就复明了。”

 

檀健次一把推开他,“我不需要。”

 

金世佳坐在病床上不远处对檀健次说,“你不应该这样。”

 

“这没什么不好,现在瞎了才是最好的!”

 

“你到底是为什么……”金世佳皱眉问出自己的疑感,还没等说出口,就被檀健次下了逐客令。

 

檀健次背对着他,心里面嘟噎着,说教?他到底用什么身份说教我?

 

过了一会,檀健次听到了轱辅的声音,应该是轮椅。金世佳强硬的上前抱起了檀健次,不顾他的挣扎。檀健次气急了,狠狠地踩了金世佳一脚,如愿的听到了那人闷哼的抽气声。

 

金世佳无奈的看着偷笑的檀健次,“那就出去晒晒太阳吧,都要发霉了。”

 

“你也觉得我是个废人吧?”檀健次问出了心中的想法。

 

“抛弃这种想法,只是一时的。”

 

这是住进医院以来,檀健次第一次感受到阳光和新鲜的空气,耳边传来阵阵的鸟鸣,还有他人说笑的声音,檀健次觉得心情很好,“比起轮椅,我更喜欢导盲犬,只有动物不会背叛我。”

 

金世佳好像有点委屈的声音从头顶传来,“难道你不觉得我比导盲犬更有用吗?”

 

檀健次抓紧了椅背,手抓的生疼,“人太复杂,我眼睛好着都不一定看透你,更何况我失明了。”

 

轮椅好像停了下来,传来一声叹气声,很轻,轻的好像飞到了天际,“我们回去吧。”

 

这天晚上,檀健次突然头疼得要命,压迫的疼痛导致他想呕吐,檀健次只能跟跄的摸索着走到卫生间,一路上不知道摔倒了多少次,撞倒了多少东西,扶着马桶吐了起来。

 

听到声音的金世佳急急忙忙的跑过来,一把拉住檀健次,把他按进怀里,檀健次头疼的想要撞墙,已经疼得流出了眼泪,“医生,我是不是快要死了..?”

 

檀健次紧紧的攥着他的衣服,痛苦地用脑袋撞他的胸口。

 

金世佳拍着檀健次的肩膀,将他搂的更紧了一点,“只是脑袋里的血块压迫到了神经,睡一觉就好了。乖,我们去睡觉。”

 

他抱着檀健次回到病床,就像哄婴儿一样拍着檀健次,他的动作很轻,但是两个人的距离很近,檀健次能感觉到他身体的温度,他的呼吸,他的味道,甚至,他的心跳。

 

檀健次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。慢慢的,好像头疼真的缓解了一些,就这样靠在他怀里睡着了。

 

早上檀健次醒过来的时候,刚睁眼就有人立刻抓住他的手,是个男人的手,骨节分明,很有力也很温暖。檀健次听见了金世佳沙哑的嗓音,“醒了?”

檀健次挣扎着想要坐起身,尴尬的轻咳一声,“我要去洗漱。”金世佳起身扶住檀健次,“我陪你去吧。”

 

檀健次不太自然的推开他,“我要自己来。”檀健次摸索着走进洗簌间,打开水龙头,流出来的却是热水,檀健次的手被烫到,吃疼的抽回手,差一点因为地上的水滑倒。一双大手及时的扶住了他,为他放好了水。

 

“别逞强。”

 

檀健次将人轰了出去,将脸埋进水池里,温度适宜,是他调好的水温。檀健次第一次觉得自己的鼻子有点酸。

 

“我现在一定很难看.…”檀健次说话闷闷的,金世佳还能看到水池里上升起来的气泡,一个又一个。他笑出了声,“你很可爱。”

 

檀健次觉得金世佳是为了敷衍自己说出的夸赞,不满的翻了翻白眼,虽然檀健次知道他看不见,“喂医生,你不要把你的谬论自作聪明的强按到我身上。”

 

“每个人都需要遇到一个能治愈自己的人,只是早晚,你总会遇到的。”

 

他什么意思?

 

檀健次立刻提高声音大声说道,“我不需要,只有变成金刚石,变成世界上最硬的石头,才不会被人背叛。”

 

金世佳没有搭话,只是无奈的摸摸檀健次毛茸茸的头发,拉着他走出了洗漱间。

 

对不起。檀健次感受着掌心传来的温暖,在心里默念着。

 

如果世间万物都有命定的始终,那么我的终点,到底在哪里呢?

 

3.

今天,檀健次换好衣服以后,准备去公园走走,走出病房时,金世佳突然出现了,明明檀健次是个盲人,却能在第一时间“认出”金世佳,还能下意识地抓紧他的衣服。

 

金世佳看着檀健次抓紧他衣服的手,心情出奇的好,问檀健次去哪。檀健次实话告诉了他,还展开伸缩的导盲拐杖,一点点慢慢地向前移动。

 

金世佳跟在檀健次身后,冷静地说道,“我很想帮你。可是你始终要适应在黑暗中自己行走,我不能用轮椅推着你。”

 

檀健次点点头,他能明白金世佳的良苦用心,也明白没人会陪他一辈子。

 

金世佳握着檀健次的导盲拐杖,他走在前面,让檀健次跟在后面,牵着他走。这一路上,两个人没有说话,只有耳边的风声和心跳声。

 

咚、咚、咚。

 

檀健次听到了很多孩子童真的欢笑声,明白应该是已经到了公园,他还没来得及说话,一个毛茸茸的东西就蹭到了檀健次的脚边,檀健次吓了一跳,哆嗦了一下,下意识的抓住了金世佳的衣服,躲在了他的身后。

 

金世佳看着檀健次毛茸茸的脑袋,心中一动,揽着檀健次将他移到了一边,他的手紧紧搂着檀健次的肩膀。檀健次甚至能感觉到他的呼吸就在耳边,自己的额头好像贴着他的下巴,“是小狗。”

 

他的声音近在咫尺,温热的呼吸打在檀健次的脸边,檀健次脸色微红,不自然的与他拉开了一点距离。

 

金世佳笑看着檀健次微红的脸,没准备继续打趣他,牵着他的手走到一个地方,扶着檀健次慢慢的坐下。檀健次摸到两边的绳子,感受到高度和距离,应该是秋千。

 

金世佳站在檀健次身后,轻轻推着他的背,起初幅度很小,檀健次感受着风声在耳边吹过,带着树木的清香,开心的哼起了不成调的歌。金世佳起了坏心思,推得越来越大力,弄的檀健次越飞越高,只能死死的抓着两边的绳子。

“我害怕,不要晃了!”

 

就在檀健次以为自己会飞出去,狠狠地摔倒在地上,连整容费都省了的时候,却是准确无误的落到了一个柔软、熟悉的怀抱。

 

檀健次吓得手脚发软,站也站不住,只能任由金世佳抱着他,随后头顶传来了金世佳愉悦的笑声。

 

“金世佳,我要跟你势不两立!”

 

回到医院里,正是晚饭时间,护士端来了食物,金世佳帮檀健次摆好碗筷和食物的位置。檀健次刚准备摸索筷子,却被金世佳塞进手里一个小勺。檀健次刚挖了一勺白饭,放进嘴里的时候,却尝到了最喜欢的辣子鸡的味道。

 

“为什么偷偷往我的勺子里夹进菜?”

 

“因为我在跟你赔罪啊。”

 

金世佳的语调很轻快,檀健次都能在心里描绘出他笑嘻嘻的脸。

 

慢慢的,夜幕降临了,房间里安静的只有点滴流动的声音,但是檀健次知道他一直都在,没有离开。

 

“医生,我想听个悲伤的故事。”

 

“好啊,以前有一个盲人,他唯一的爱好就是为归家的人点灯,有一天有个男孩注意到了灯下的盲人。”

 

“男孩看见她是盲人之后就走了。”

 

“嗯没错,男孩走了,盲人仍然每天晚上准时点灯。直到有一天,盲人生了病,没有办法点灯了,可是那天的灯光还是准时亮了起来,因为男孩又回来了。”

 

“医生,你可真会编故事。”

 

“然后男孩对盲人说,以后,你来点灯,我来做你的眼睛。”

 

金世佳的声音直直的传入檀健次的耳朵里,环绕在檀健次的脑中迟迟不去,檀健次沉默了一会,收回了抓住金世佳衣角的手,不着痕迹的转移了话题,“不是悲伤的故事吗?”

 

金世佳无奈的摸了摸鼻子,“是啊,可是盲人拒绝了男孩的心意。”

 

檀健次突然笑了起来,越来越大声,笑出了眼泪,可是鼻子却酸涩的要命。檀健次躺进了被子里,盖住了头,“医生,关窗户,外面风太大。”

 

后面的几天,如同往常一样,两个人都默契的再也没有提那天的事。金世佳还是会如期过来喂檀健次,他递过来一口饭,不用说话,檀健次就张开了嘴,两个人的相处模式显得越来越默契了。

 

金世佳放下筷子,摸了摸檀健次的头发,“要不要跟我一起去超市购物啊?”

 

檀健次怔愣了一下,随后点点头,这应该是第一次去除了公园以外的地方,檀健次其实很在意别人的眼光,也怕听到别人的议论,怕听到别人的怜悯。

 

金世佳慢慢的扶着檀健次走下楼梯,这次檀健次的手里没有任何导盲拐杖,他却感觉不到任何恐惧,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完全依赖一个人的感受,就像是收起了自己满身尖刺的刺猬,小心、笨拙的感受着身边人带给他的一切。

 

走在路边,风吹乱了檀健次的头发,金世佳轻轻地拢过檀健次脸庞的碎发。他温热的指尖划过檀健次的脸颊,就像一根羽毛拂过了檀健次的心上,轻柔,痛痒,微妙。

 

檀健次被金世佳抱到了超市的购物车上,像个小孩子一样,这个待遇让檀健次久违的红了脸,说不出话。

 

他推着檀健次,走过一排排的货架,每拿起一种食物,都会弯腰低头在檀健次耳边询问着他的意见,是不是要买这一种?这个是全麦面包,这个是普通面包。檀健次认真听着,时不时会会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。

 

“我觉得全麦很好吃……”

 

檀健次侧过头说着话,嘴唇仿佛蹭到了什么温软的东西。如同触电一般,脸的红的过分,他怔愣在了当场。

 

金世佳轻咳了一下,没有说话,继续推着檀健次行进着,只是不走直线的购物车出卖了他此刻并不平静的心情。

 

到了日用品区域,檀健次觉得无聊,随手抓起了一个长方形的盒子,闻了闻,又晃了晃,感受不到什么重量,疑惑的问出了口,“这是什么东西啊?”

 

“……是一种安全用品。”

 

听到了金世佳语气里的迟疑,檀健次更疑惑了,“干什么用的?”

 

正好货架旁边有个女人,估计是听到了这边的声音,女人直截了当的告诉檀健次是床上用品,檀健次懵了懵,然后恍然大悟,手忙脚乱的将盒子放了回去。

 

女人出声说,“你连这个也不知道吗?”

 

檀健次根本不知道怎么跟她解释,只好说,“我看不见……”

 

女人好像很惊讶,“啊,原来你是瞎子啊?”

 

她尖锐的话使檀健次皱了一下眉,或许现在她正在用手在檀健次的面前晃来晃去,或面带鄙夷或面带怜悯。檀健次的手攥紧了购物车的把手,感受到了迟来的无助。

 

“他还有我。”檀健次紧攥这购物车的手被一双温暖又有力的手掰开,握在了手里。

 

那一瞬间,檀健次才真正理解了温暖的意义。

 

这世上太荒芜 只有那个人的温柔才是在人间里,檀健次唯一的沉迷。

 

4.

檀健次第一次在没有金世佳的陪伴下走出病房,踉踉跄跄的来到了医院的天台,他站在天台的阶梯上,看着楼下正在聊天的人们。

 

他的耳边好像传来了车祸时的刺透耳膜的鸣笛声,还有那些所谓的朋友的嬉笑吵闹,眼泪好像顺着眼角滑了下来,檀健次突然好想睡觉,他闭着眼,身体向后倒去....

 

等檀健次再次有意识的时候,主治医生和护士正在焦急的讨论着什么,只听到了什么求生意识很低。

 

可能是要死了吧,檀健次这么想着,心绪却飞去了几个小时前。金世佳在檀健次跳下去的最后一刻,拉住了他的手。他死死的盯着檀健次,说出的话却带着一丝颤抖,“你要抛弃我吗?”

 

你要抛弃我吗?

 

这句话一直回荡在檀健次的脑海里,他没有回答,也不知道怎么回答。

 

“不能再拖了,这样他会彻底失明的。家属来了吗?什么时候签字?”

 

“还没有,已经通知很多次了。”

 

檀健次虚弱的扯出一个笑容,明明被世界抛弃的,只有他。

 

他被推到了病房里,很多人在他的床前忙前忙后,檀健次没有说话。等到他们走了后,檀健次听到了那个熟悉不过的声音,只不过这一次再也没有了熟悉的笑意,“你为什么要自杀?”

 

檀健次没有回答,默默的抽回了被金世佳握住的手。一时间房间里寂静的只有两个人的呼吸声,长时间的沉默后,金世佳开了口。

 

“我们结婚吧。”

 

檀健次愣住了,觉得自己的呼吸和心跳都变的快了,他窒了几秒,轻轻的张开了嘴,“仅仅只是为了帮我签字手术?”

 

“我怕等不到正式向你求婚那天,我怕你……放弃你自己……”

 

金世佳重新握住了檀健次的手,两个人十指紧握的温度逐渐上升。明明就快要死了,檀健次还是久违的感受到了心痛的感觉,像是投入湖中的那一颗石子,终于产生了涟漪。

 

忙碌的妈妈还是来了,签了同意手术的合同,又匆匆离开了。

 

躺在手术台上,檀健次做了一个很长的梦,梦里的他还有一双健康的眼睛。檀健次因为母亲疏于教导,导致他一直被学校里的人欺压,檀健次为了不让母亲担心,只好说自己有很多朋友,实际上他每天受到的,只有无休止的霸凌。

 

他像是一只不知道终点的鸟儿,没有休止的飞着,那些人只会嬉笑着,变本加厉的欺负他,他从来没有反抗过,他怕极了,因为没有人会听他说话,没有人是真正的在乎他。

 

檀健次走在马路上,那群霸凌者看着檀健次的背影,在车过来的时候他们恶作剧似的,用力推了檀健次一把。措不及防的推力让檀健次的身体向前倾去,而对面就是即将驶来的汽车。

一切情景在檀健次的眼中好像变成了慢动作,司机来不及踩刹车的惊恐表情,背后霸凌者的嬉笑吵闹变的十分刺耳,檀健次的头狠狠的撞到了车上。

 

檀健次其实很幸运,他没有死,但是脑袋里有了大量的血块,压迫了视神经,所以他失明了。

 

从那天开始,檀健次的世界就变成了一片黑色,或许,从被霸凌的那一刻起,他的世界就只有黑色了。

 

梦醒了,檀健次睁开了双眼,天还是黑的。

 

金世佳在削水果,削好后放到檀健次的手里。

 

檀健次吃着水果问他,“医生,我总是在你的手里摸到手机,你常常拿着玩吗?”

 

“嗯,因为不想错过一点眼前的景色。”金世佳头都不抬的回答檀健次。

 

“很美吗?”

 

“再美不过他。”

 

“我也想看。”檀健次有些吃味的仰起头,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风景能这么好看。

 

金世佳笑着摸摸檀健次的头发,“等你复明我们一起看。”

 

在金世佳的照顾下,檀健次恢复得很好,他也渐渐看得见光了,望着窗外有一丝丝光芒,檀健次伸手想抓住眼前的阳光。

 

听到了熟悉的脚步声,檀健次转过身,看见那个人出现在门口,檀健次好像看到了他身体的轮廓,这才是他的光啊,檀健次这么想着,像一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婴儿那样一步步朝他走去。

 

金世佳笑着站在原地,张开双臂,将檀健次紧紧的抱在怀里。他跟檀健次说,他要去国外进修,想带着檀健次一起去,檀健次认真的想了想,还是决定要留在国内。檀健次知道的,他不想成为那种他最不想成为的人,被抛弃的感觉太痛苦了,他不想他妈一个人留在这里。

 

檀健次出院的那一天,金世佳出国了。

 

檀健次静静地坐在房间里,手里拿着金世佳离开前送给檀健次的盒子。这个盒子很重,檀健次打开,感觉到了纸张的质感,他细细的摸着,可惜现在看不到。

 

檀健次听到外面有狗在叫,打开门,一条毛茸茸的大狗蹭到了他的脚边。檀健次笑着蹲下来,它汪汪的叫着,似乎是在跟他撒娇,檀健次摸着它的头,喂了他两颗狗粮,问它,“去哪里玩了?”

 

它舔了檀健次的手指,用头乖巧的蹭着檀健次的腿,檀健次痒的笑了起来。“乖,不要撒娇啦!”

 

这是金世佳临走之前送给他的礼物,一只导盲犬。

 

金世佳说,它可以成为你的眼睛。

 

只有檀健次自己知道,没有金世佳,谁都无法成为他的眼睛。

 

檀健次带着导盲犬出门,不知道为什么,今天的它好像格外的兴奋,跟平常完全不一样,檀健次根本都拉不住它,他心里有些慌张,只能用力的攥紧了牵引绳。

 

突然,檀健次听到一声口哨声,导盲犬停住了,还汪汪的叫了几声。檀健次抬起头,太阳灿烂又耀眼,有个他日思夜想的身影在不远处,那里好像有千万缕光芒照射过来,他身体的轮廓也逐渐清晰。

 

檀健次的脚好像生了根,无法再向前移动一步,他只是固执的伸手想要抓住那个似幻又真的影子。

 

“我想告诉你那个故事的结尾,盲人以为那个男孩不会回来了……”

 

“他不会回来,因为他从来就没有离开过。”

评论(9)

热度(99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